2008/10/31

[转帖]从K级打到D级的一点经验

转自TOM 棋友论坛 Author:难易相成

很多棋友从来没有机会得到高手指点,在各对弈网站上苦苦挣扎奋战多年,总是个K级水平,很难长进。说起来,K级棋友虽然为数众多,可是专门针对这个水平段如何提高文章非常少,其实说起来也简单,敢写东西指点别人如何下棋的自然是高手,他写的东西往往起点就高了些,咱们K级水平的看起来就有些难以领会了。

我自己的情况就是这样,从来没机会被高手指点。很偶然地知道了围棋是4个子提一个子,自己从零开始摸摸索索,走了无数弯路,浪费了很多时间,到了现在这个水平,在弈城能上5,但是有些难站稳。TOM以前没来过,目前是2,看看能不能上3。所以我斗胆写的这个东西完全是针对K级棋友的,水平高于我的达人们我建议您就不要往下看了,不敢耽搁您的宝贵时间^_^

好了,言归正传。首先,K级棋手下棋有个特点,就是急。看见哪里似乎有点手段,就急着兑现,生怕别人补了就没棋了。所以经常看到放着空角不去挂,大场不去占,狠狠地打入到别人的势力范围绞尽脑汁想出棋,结果往往可以出一点棋,可别人吃了点小亏得了先手随便哪里占个大场什么的局势就基本平衡。这样下棋,感觉比干活还累。自己冥思苦想,人家随手应对,局势始终不见好。算得多了脑子昏,后半盘那是勺子不断,一下就可以断送一局好棋。所以要注意大场先行,实地为先。别人的破绽先放一放,不用急,要是人家肯补,他补棋的一招和你占地的一招交换,不就是便宜吗。围棋这个东西过程很长,心态一定要稳些,不要老想着一招致命拿下对手,自己抱残守缺,鉴于对手也是K级水平,出勺子那是一定的。只要你自己实地大致平衡或者稍微领先,破绽补掉,屠了对方条两条把大龙是很常见的。

第二,注意自己的棋型有没毛病。有了毛病不要吝惜一手棋,还是要优先补掉。常有这种情况,一块被围住的棋看上去脱先一手不至于会死掉,很多人就脱先了。结果人家一攻,你就难受了,最好的结果两眼活棋,最坏那当然是挂了也就没得练了。就算人家不来攻你,老放着这么一块弱棋自己也总是揪着心。要知道,活透了的棋到后来目数会越来越大,有弱点的棋目数会越来越小,甚至死掉。所以,补掉它,让自己尽量少出错。你不出错,对手必然出错。还有就是补棋不要搞些花里胡哨的补法,怎么牢固怎么补。

第三,怎样进攻。进攻别人是个很让人头疼的问题,说实话我现在也还是搞不明白。但是下了那么多盘棋,在一些场合,自己总结出了一些法子,不一定是正确的,但是在K级甚至3,4段以下感觉还是管用。例如,看见对方一块孤棋,看来看去除了上去硬吃看不出有什么获利的攻法,那就按兵不动。该挂角挂角,该占地占地,远远地瞄着它。下着下着,对方必然担心起来,补它一手,说不定心虚还要再补。常常还越补越难看。(最后往往送给你吃掉)。这个补棋一手和你占地一手的目数差价也就是你的收获了。比你上去乱攻强,有句老话说的好:“不攻不活,一攻先手十目活”。这种悲剧在K级棋手的进攻中是屡见不鲜的。

最后在总结一下。我自己在K级打拼了很多日子,就说一下当时下棋的一些心理吧,不知道别人怎么样,我自己走棋会给自己设置了很多障碍。一看局部的型,就记起好像某高手是如何走的,记得又不真切,又不肯使用自己想出来的俗里俗气的手法。最后走了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出来,吃了不少亏。所以提醒一下,还是要走自己的棋,虽然俗气,东西是自己的总归要管用些。 絮絮叨叨写了这么些,也不知道对K级棋友有没什么启发。说的都是些对局时自己体验的主线的东西,局部变化咱就不说了。(其实我自己也是硬是没搞清楚,汗~~)因为你要是连局部变化也大致知道的话,也就不是什么K级了,各种手段知道的越多,水平越高,这是肯定的。限于水平,这就不是我能总结的了。(高手估计已经在嘲笑甚至开骂俺了,心虚~~)我也知道自己水平不济写这些东西恐怕是自己找骂不讨好,可要是这个东西,能稍微提高一点点K级棋友的胜率,则骂声四起,板砖砸头。俺也认了。

2 条评论: